甜味腿肉菇

[祥林]情深说话未曾讲5-6

亲了

-------------------

 

5.

 

三十岁这年,阎鹤祥经常被问,你到底喜欢什么样的?

 

他大可以说几个美貌明星,反问一句,我喜欢的多了,人知道我是谁?

 

或者,给出一个理工男的标准答案,等到人类可以有丝分裂,或者科技发达到能定制AI伴侣的时候,那就有我喜欢的了。

 

可阎鹤祥骨子里还是有颗文艺心的,他觉得这些说法未免太自恋也太绝望了点。

 

喜欢是什么?


他不喜欢现在的工作,还不是兢兢业业地上班。所有人都说,你这可是铁饭碗,稳定、收入高,还有社会地位,熬到退休怎么也得是个高级工程师了吧,那退休金,那福利……一个“熬”字真是听着都无比漫长。

 

成年人的世界只有合适,没有喜欢。

 

阎鹤祥知道现在这个工作只是在消耗自己的热情和生命力,所以他不想再找个“合适”的人,彼此消耗着过后半生了。

 

所谓的真爱,不是科学也不是文学,实在是一门玄学。

 

郭奇林今年大三了,是一个偶尔逃课,但绝不挂科的标准大学生。他拒绝了一切以身体障碍说事的活动,比如演讲大赛,又比如什么“最美大学生”评比,却又在二年级开学的时候,递交申请加入了学校的话剧社。

 

公式可以证明,象牙塔里的莘莘学子在背后说别人闲话的时候,和街边的二大爷三大妈们也没什么差别。

 

刚开始郭奇林的“特别”只是少数人茶余饭后的话佐料。直到北京台某个不上星的频道录一期戏剧节目,好几个大学的话剧社成员去当观众填场,一个嘉宾把他从一百多大学生里点出来,说了句这孩子是我们圈里一个特有名的编剧老师的儿子。郭奇林算是彻底出名了。

 

因为微博崛起,流量不怎么高的学校论坛里有他三座高楼,就说厉害不厉害。

 

还有好几个女生希望他能现身说法,开一个减肥教学贴……

 

 

阎鹤祥的大哈雷停到学校门口,他刚摘下头盔,就看到郭奇林带着一脸的笑意跑过来。

 

前几年,郭奇林准备考大学的时候,因为家里的营养和心理的压力都非常足,就像气吹一样胖成了个壮小伙子。

 

阎鹤祥看着跨坐到车上的男孩子,一时恍惚,这张脸又变成了当年商场初见时,那个满脸泪水让人心疼的样子。

 

他想起自家老太太说的,林林现在瘦得都可怜。

 

郭奇林笑眯眯的,期待道:“哥,咱,今天去哪。”

 

阎鹤祥习惯性地把头偏到郭奇林左边脸,冲着那只卡通鳄鱼说:“话剧,吃饭,回家。”

 

回的是阎鹤祥家,郭奇林最近在写剧本,需要他给把把关。

 

接过头盔,郭奇林把耳蜗摘下来小心翼翼地放到包里面,四周突然变得很安静,那些流言蜚语都被隔绝到了他的世界之外。

 

感觉到身后的小孩抱紧了自己,阎鹤祥把车发动起来,也不知道是错觉还是怎么的,他总觉得校门口有几个伸头探脑的是在看他们…

 

风声喧嚣和发动机的轰鸣都被隔绝在微弱的听觉之外,但是郭奇林能感受到风吹过身体,马达震颤着与自己的心跳逐渐同频。

 

他慢慢靠向前,贴住了阎鹤祥的后背。

 

6.

 

话剧自然是精彩绝伦的,对阎鹤祥来说是享受,对小孩来讲又多了一份震撼。

 

郭奇林吃饭的时候有点心不在焉,满脑子都是改本子的事。

 

阎鹤祥以前觉得自己要是当家长,绝对是特别酷的那种,孩子想干嘛干嘛,想撞南墙也不拦着,撞到头破血流不就知道回头了。可现在跟郭奇林这,小孩不好好吃饭他都惦记是回事。

 

人真的不能太嘴硬。

 

他,一个专注甜食三十年的资深蛀牙人士,居然跑来吃轻食餐厅。

 

淋少量沙拉醋的手撕大拌菜、黑胡椒烤鸡胸,一小份鹰嘴豆泥,一大杯看着挺恶心的无滤蔬菜汁……

 

阎鹤祥觉得要是一直这么吃,人真容易抑郁。

 

但是郭奇林就可以,这孩子钢起来,有种死磕到底的劲头。

 

减肥是如此,喜欢舞台也是如此。

 

阎鹤祥掌握一万种健康减肥的方法,蛋白质碳水脂肪基础代谢……但是减肥这种事,可能也是个玄学。

 

他甚至羡慕郭奇林了,不是减肥成功,而是这个男孩一直竭尽全力地去追寻自己想要的,永远为了自己所爱的而努力。

 

每次和郭奇林在一起,阎鹤祥总觉得心里有点松动,是那种很想挣脱开当下生活的感觉。

 

回到家已经很晚了,但郭奇林还是第一时间跑到书房,蜷在宽大的躺椅上,把笔记本电脑抱在肚子上开始改他的本子。

 

现在社里正在为北京高校戏剧节征集剧本,这周末就要开始初选。郭奇林的本子已经磨了很长时间,脑子里始终绷着根弦,要不是阎鹤祥经常带他出去换换新鲜空气,他可能真要自闭了。

 

阎鹤祥拿了一瓶无糖的健怡可乐进来,看他专心致志的样子,拧开了递到少爷嘴边。

 

郭奇林就着他的手喝了一口,忍不住感叹:“爽!”

 

无糖碳酸饮料真的是人间瑰宝。

 

被他蓬勃的干劲打动,阎鹤祥也打开自己的电脑,开始看郭奇林发过来的稿子。

 

人家亲爸爸可是这方面的大拿,郭奇林找自己帮着提意见,阎鹤祥知道这是小孩的志气。

 

剧本的时间背景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整部戏围绕着一家人的喜怒哀乐、生活琐碎推进。这种以小人物的兴衰窥见时代变迁的戏,是非常难出彩的,而且以郭奇林这个年纪,也特别难把握到那个年代的社会风情。

 

阎鹤祥皱着眉头,他一点点滑动鼠标,那些文字里仿佛都凝结着郭奇林在图书馆里抱回来的一大摞一大摞参考书,还有小孩无数个“不要睡打字到天亮”的血战之夜。

 

原来自己是亲眼见证了这个剧本的诞生。

 

直到结尾,阎鹤祥才长出了一口气,是安心也是欣喜。

 

他激动地站起来,刚想说些什么,却发现郭奇林已经睡着了。

 

像个柔软的小动物似的,团成一团缩在躺椅里。

 

阎鹤祥放轻了动作走过去,先把岌岌可危的笔记本电脑拿起来放到一旁,又想把他的眼镜摘下来。

 

郭奇林的眼皮抖动了几下,迷蒙地睁开眼。

 

两个人的脸贴的很近。

 

郭奇林是醒了的,他知道自己不是在做梦,但还是往前一探。

 

阎鹤祥感觉到自己的嘴唇被轻轻碰了一下,像羽绒落在棉花上似的一个吻。

 

他没有过激的反应,只是捏着郭奇林的眼镜直起了腰,大脑像蒙太奇闪回一样充斥了太多曾经的画面。

 

阎鹤祥突然意识到,自己喜欢的,是一个长得很小只,笑起来眼睛弯弯的男孩子。

 

Tbc

评论(14)
热度(350)

甜味腿肉菇

补档都在 @甜味鸡腿菇 我的关注列表第二个

© 甜味腿肉菇 | Powered by LOFTER